Sunday, May 16, 2010

3主要银行 基贷率调至6.05%

3主要银行
基贷率调至6.05%

报导:叶爱云

国内银行将陆续公布最新的基贷率及定存利息,马银行将在周一宣布。

(吉隆坡14日讯)随着国行昨日调升隔夜官方利率(OPR)0.25%,国内商业银行今日纷纷宣布将于下周开始上调基本贷款利率(BLR;简称基贷 率)0.25%至6.05% 。

这包括兴业银行、联昌银行及马银行,均宣布基贷率调升至6.05%,各别在下周生效。

分析师 认为,从过去记录来看,商业银行调整基贷率的幅度,与国行调高隔夜官方利率的相符,基贷率升至6.05%水平。

据联昌研究报告,该行已上调 2010全年隔夜官方利率预测至2.75%。

兴业资本(RHBCAP,1066,主要板金融)旗下的兴业银行率先同业,今早已宣布兴业银行 及兴业回教银行(RHB Islamic Bank)将于5月17日开始上调基贷率从5.80%至6.05%。

联昌集团 (CIMB,1023,主要板金融)亦发布文告表示,将于下周二(5月18日)上调基贷率25个基点至6.05%。
下周生效

马银行总执行长拿督斯里阿都瓦希今天在股东特别大会后指出,将从本月17日起,调高旗下的基贷率和定期存款(FD)利率;惟未说明利率调涨的幅度,仅表示将 留待周一公布。

惟晚间,马银行(MAYBANK,1155,主要板金融)亦尾随其他同业发布文告宣怖,马银行和马银行回教银行将上调基贷率 25个基点至6.05%。

国家银行于3月4日升息至2.25%时,马银行和马银行回教银行随后亦把原有5.55%基贷率,调高25个基点至 5.80%。
回银控股(BIMB,5258,主要板金融)亦于午间宣布尾随央行升息步伐上调该行基贷率25个基点至6.05%。
7 月或再起0.25%

下半年升息几率高
国行将在7月8日召开今年第三度货币政策会议(MPC),大部分经济分析师认为,下半 年再调涨隔夜官方利率25个基点的可能性很大。

兴业证券研究经济学家白文春向《中国报》说,预计7月货币政策会议中,再调涨隔夜官方利率的 几率不高,并预计9月货币政策会议后再升息。

丰隆银行经济学家钟艳屏则认为,以目前全球经济走势而言,一切仍存变数,当中有不明朗因素,只 要欧洲债务问题获控制,国内经济稳定恢复,国行才会再升息。

对于7月会否再升息,她则不排除其可能性。

综合多方意见,意即到 了年底,隔夜官方利率或将达2.75%,全年上调幅度达75个基点。

贷款负担加重
理财师:早有心理准备

虽然各行基贷率铁定尾随央行隔夜官方利率而调涨,对借贷者而言,利率上调意味着需支付的贷款额增加了,影响是难免的;但理财师认为,大家对升息早已有了心理 准备。

VKA财富管理董事经理兼财务规划师林俊喜回应《中国报》提问时表示:“目前利率水平仍处低位,较金融风暴前来得低,能上调的空间幅 度还很多。”

目前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好转,他预计,今年内利率有可能再上调50个基点,但未至于重返金融风暴前的高水平。
定 存利息涨幅0.24%

联昌研究预计国内银行定期存款利息亦会尾随调高,涨幅约23至24个基点。

据兴业银行文告指出,该行将上调定期存款利率,首5个月为2.5%(早前首11个月为2.25%)、6个月至11个月为2.70%、12个月为3% (早前12个月是2.60%)、13个月至35个月则是3.10%。

联昌集团则调整存款及定存利率25个基点。

国储银行
探讨是否尾随

国民储蓄银行(BSN)资深副总裁及消费银行部门主管阿克山再尼说:“国民储蓄银行目前正探讨是否尾随央行 步伐调整利率。”

他今日出席超值存款证书嘉年华会上说:“相信当国行宣布升息当而,市场及客户已预计银行将尾随其后,所以目前贷款业务并未 受影响。”

随着我国经济恢复情况比预期来得好,市场预测,国行利率正常化举措将陆续有来。

浮动利率放款更高
银行是唯一受惠者

马银行投银报告指出,此轮隔夜官方利率上调唯一受惠者为银行业者,因这意味着,银行拥有高比例的浮动利率放款 (floating rate loan)。

惟该行认为,此轮调息,银行净利息赚幅(NIM)并不会太显著,因业者间的竞争依然高企。

马银行投银认为7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中,调息可能性还是存在,预计上调幅度约25个基点;且认为接下来一切调息举动皆受外围经济因素影响。

随着经济成长数据报捷,隔夜官方利率一如预期再上调25个基点,券商预计,接下来升息潮会暂缓,认为央行将先考虑当前经济状况才会决定下半年是否再上调利率。

5 月13日是国行今年内第二次升息;肯纳格研究不排除下半年央行会三度升息,认为再上调25个基点几率有50%。
该行亦指出,随着国内经济走 强,2011年央行将维持紧缩政策。

联昌研究报告说,看好国内银行今年表现,随着贷款收入改善、更稳定的未履约贷款率(NPL),预计各行 全年净利将成长24.4%;并看好银行领域前景及给予“跑赢大市”评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